今天參加志工基礎培訓課程,老師在開始就給我們一個大家互相認識的遊戲,也出了幾個問題讓我們回答,除了自我的認識也讓別人聽聽每個人的想法............
為什麼會來參加志工基礎培訓課程?希望在志工的服務上更有技巧,透過課程能在服務的過程中,更懂得對待家暴孩子或著失婚婦女或者.....多角度上圓融的面對案例處理,也能學習別人經驗。
認為孩子是什麼?基礎上都會是認為天真可愛,但是必須要輔導的孩子大部份的背景是單親或受家暴或繼親或者不為人知的痛苦。
希望得到什麼的結果?藉由學習互動式教學技巧自我成長的機會,培養自助、助人的能力,同時,藉由身體力行,實際體會志願服務的內涵與意義。

在課程中老師分享了他許多的經驗,在場的同仁們聚精會神的仔細聆聽,而這特別舉辦的課程讓我獲益良多,會場中也播放影片觀賞,透過影片導引的劇情反應出父母在言語及日常生活中有意無意地顯現出對孩子的期待與評價,會讓孩子在潛意識中自我應驗。積極正面的期待會使孩子感受到愛與支持,朝著正向成長;相反地負面消極的評價,會使彼此之間產生敵意和對立,惡性循環的結果會導致孩子出現不良的行為。父母豈能不慎乎?
從培訓的課程裡學到很多寶貴的觀念,讓自己的心更開闊,生活更踏實,更在實際與這些孩子的互動中體會到建立信賴度的重要,雙方建立互信後,才能真正進入孩子的心,面對需要高關懷的孩子如此,應用在自己的孩子身上也一樣行得通。

我們可以用眼睛觀察孩子隱藏的喜怒哀樂,用耳朵聆聽孩子起起伏伏的心情,用心靠近孩子不被了解的心靈 ,用手撫慰孩子需要陪伴的身影 ...........

這一堂課程讓我知道在輔導的個案中遇到的挫折,明白該有的態度及心理層面自我建設。下一堂課的精彩內容,我們滿心的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薇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