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婆年事已高,卻要照顧一大串的孫子~
走進大隘村部落其中一戶養10個孩子的阿婆家,房子是用竹子及撿來的招牌木板還有報紙搭建的,進入屋內環視令人鼻酸的,阿婆為了保暖防風,用報紙貼上當牆面,昏暗的室內,就一直聽到阿嬤用母語和部落志工交談,才知道他老人家去商店賒米,賒不到,已經好幾天沒吃飯了,而屋內只看到一包之前賑災留下來的米粉。
身體有點不適的我,頓時疼痛早已被這光景,震撼到忘記了,今天剛好送米、油、拉麵、麵包給阿婆,阿婆揉著眼睛訴說著謝謝,知道他哭了,而我的心也在下雨。
然而我很想廁所,所以跟阿婆的孫女說要借盥洗室,沒想到回應是家中沒廁所,直接到野外去蹲就可以,我突然感尷尬.....嗯...外面就上嗎?後來她也許覺得我的語氣有點訝異,所以就找一個廚房浴室統統在一起的一個角落,請我去上廁所,這樣的狀況看了心裡真的很難過。
準備回家時,看到阿婆和孫子屋前排排站,並將帽子脫掉看著我們揮手告別,部落志工跟我說:他老人家說沒有什麼可以回報,只能目送海薇薇開車回家。
我說不用回報什麼,送米的時間真是剛好,能讓他們溫飽就是一件快樂的事。
在半路遇到了孩子走路回家,厚~那麼遠怎麼走,走到天黑吧~山上天氣蠻冷,孩子穿的很單薄,小朋友說學校制服外套是最厚的,他說天氣很冷,可以請部落志工阿姨,幫忙找件外套給他還有他的弟弟嗎。看到了部落的孩子求學要走很遠,然後又沒有父母親在身邊照顧,和高齡阿婆生活在一起,也無法體驗家庭生活,孩子怎麼這麼堅強,心中默默祈禱著老天眷顧這些需要愛的孩子,在他們的成長過程中能夠不要這麼難捱。
今天在部落跑了五戶,部落志工非常貼心,知道我剛從醫院趕去山上,就載我到可以看風景的路段,也一直跟我說吸收芬多精,身上的藥水味會沖掉,所以心情很輕鬆的訪視也拍拍部落之美,謝謝部落志工的協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薇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