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孩子燦爛的笑容,總是讓我喜歡幫他們拍拍照。
在部落遇到孩子們在玩,他們穿著單薄,臉頰紅不畏寒冷,孩子熱情奔跑要我擁抱,每次就是這樣熱情的打招呼,我走進一個孩子的家(小六生),這個孩子正和其他小朋友一起玩。
孩子的臉上掛著不快樂的情緒,有個孩子說他們的老師對待一些孩子的態度問題,老師說了一些傷人的話,我請孩子說一些例如;我聽了!一時未能回答他們,孩子邊說邊哭,我輕拍孩子的肩膀,鼓勵她要努力想想未來。然而她說自己的夢想時,海薇薇跟著孩子淚眼滾滾,孩子說長大不要嫁!爸爸一個人很孤單又生病,媽媽在她小時後就往生了,姐姐已嫁人有小孩不可能來照顧我和爸爸,我長大要賺錢養爸爸和自己這樣就好。
和她說了一些觀念和未來,雖然作任何工作都是很不錯,但我要她清楚一定要繼續念書,我問她有沒有去課輔,她說沒有,沒有錢,課輔要繳費用,聽得出來有個渴望,我說如果幫你繳費,你是否願意去課輔,孩子邊哭邊搖頭,我問為什麼?孩子說:她不能用別人的錢,另外一個孩子志豪安慰說他的課輔費用,也是別人幫忙出的,還有一個大學生當我乾爸爸,那沒關係就用功報答就好了。
我要孩子放心,學費的事會去和老師說,我告訴孩子:海薇老師要的不是只會功課非常好,而是品性人格要好。
晚上準備跨年,大家在烤火,吃著晚餐,我的心情就像下雨,我和大家說起下午遇到孩子的故事,哽咽說著孩子的夢想,我已無法把持淚水落下,孩子的夢想讓我哭泣了,這孩子的家,沒有什麼家具,沒有電視,沒有其他所謂家的溫暖,灰朦朦的孤單,我想用家徒四壁來形容,也許有人會想現在的社會怎麼可能會這樣。
晚上跨年前,我特別去問部落的老師這個孩子的狀況,部落老師說她真的很需要別人關懷,有一餐沒一餐的,小時後媽媽就往生,沒有過母愛只有爸爸照顧她,有時候對面的鄰居給她吃飯,了解到孩子的問題,我會想想該如何幫助這個孩子的問題,想牽著孩子的手走過人生,縱使只有某一段。
部落天氣很冷低溫,我和一群朋友在烤火,倒數著迎接新的一年,孩子我要祝福你,未來的人生能很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薇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