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開放的溝通就是「主動的聆聽」,耐心、專心聽完,且真正聽出對方的「內在聲音」是什麼?不要主觀的以為不是我的錯,都是別人不對,有一位學員曾在家仔細觀察,方才發現原來每次跟孩子講話時,常常是一邊做家事,然後越走越遠,孩子在那頭聽不清楚,難怪每次交待事情,孩子總是弄不清楚。我們可以改變方式,真心誠意地走到他面前,然後告訴他:「媽媽現在有點事想告訴你,這件事情是……」把話講清楚才走開。
 那如何傾聽呢?舉個例子,孩子回家說:「媽,我好生氣,王大偉把我的東西拿走了。」媽媽通常都會說:「算了嘛!何必跟他計較。」這樣並沒有把孩子的感覺講出來,因為那個東西對他很重要,所以他才會趕快告訴你,而你說算了,是用主觀的標準去看事情,往往忘記應以孩子的眼光去了解他的需要。又例如,有位媽媽讓孩子學珠算、書法……,媽媽認為對孩子這麼好,可是孩子卻不接受?而且每次動作都慢吞吞的,她會不斷地催促孩子:「不快去補數學、珠算怎麼能贏過別人呢?」「書法怎麼還寫得這麼不好看……」,這些話讓孩子倍感壓力,是媽媽的主觀的價值判斷。
為什麼孩子意願不高?因為所有的學習都是媽媽做的決定,並不是他主動要學,所以沒有興趣。後來這位媽媽領悟到必須改變方式:孩子如果同時學習兩種課程時,她會說:「孩子你要先上珠算班?還是書法班呢?你自己安排做決定。」孩子因為得到媽媽的尊重,學起來快樂多了。
與孩子互動,要跟著感覺走,用心去聽,把對方的感覺說出來,不要做任何價值批判,讓孩子也了解我們的感受,碰到任何問題,多做思考覺察,因為「感」是第一層,「覺」是第二層,一般人很少作覺察,但有了覺察才能領悟,心裡的負擔漸漸放下,才有可能變得更好更新。
 一些父母,因為受上一代父母不安定、缺乏自信、自我設限的教養方式影響,對自己也沒有信心,甚至在成長過程中有著極深的痛苦、自責,父母若未能察覺來自上一代的不良影響,而時常表現出對子女缺乏信心,就容易將這些負面的特質又傳給孩子。
 愛,需要有方法,要讓他能夠感受得到。先肯定他,再說出他的感覺,再來談問題。溝通,不在我們多講話,而是傾聽及同理。
(本文摘自泰山文化基金會出版《孩子我愛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薇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