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北縣瑞芳鎮俗稱「番仔澳」的深澳漁港,是東北角藍色公路的指定港。
下午走入深澳小魚港,颱風天魚港船隻都入港綁住,我在坐在碼頭邊,看著大家在釣魚,空氣中有著鹹魚的氣味,讓我忍不住拿起相機拍照,這裡感覺只剩下老人和小孩,他們都很親切,我在漁港走著和當地的阿公聊天,他們好親切也很風趣,阿公一直問我相機是放大鏡嗎?可不可把整個漁港拍進去,你有拍我們三個阿伯嗎?我們都是不怎麼帥ㄟ,害我笑的說不出話,不會啦阿伯你們都很帥啦!!
他們很熱心跟我說起漁港的故事,番仔澳這個名稱的來源說法,一是因漁港北方之岬角外形 酷似「印地安紅番酋長」故名; 這裡曾是平埔族,即凱達格蘭族人的漁場,在一千多年前,凱達格蘭族人從澳底登陸,散居在東北角各海岸,從地名可以知道 這裡也曾是凱達格蘭人的聚落所在,他們曾在這裡以傳統牽罟和利用 魚的向光性,駕火焚船的船隊到海上捕魚。 因為碧砂港和八斗子緊鄰在側,反而讓番仔澳重拾往日寧靜的原貌 ...
一個人在漁港散步看海是很悠閒的放鬆,和小朋友說話,看一群人在釣魚,和老人家聊天,說起船隻的故事,他們開心的分享,似乎有著說不完的故事,下次好天氣海薇薇會想再次造訪"番仔澳"漁港,湛藍的天空藍藍海水,想必是美麗無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薇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