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洪蘭總是能夠用最簡單的語言,將深沉的道理,以最輕鬆的方式鋪陳,引經據典而且言之有物,讓讀者馬上就能明白微言大義。她是一個讓人喜歡親近的老師與朋友,娓娓地為讀者提供人生的解惑之道。—亞都麗緻旅館系統總裁 嚴長壽 熱誠推薦
洪蘭教授2009年最新力作——講理就好7《順理成章:希望,給生命力量》,不僅延續對教育課題的耕耘及注重,更把她的熱誠擴大到對社會的關懷、對國家的期許,以其平易近人的文字、充滿啟發性的故事,在動盪不安的時刻,賜給我們奮發前進的信心與力量。她引述霍桑的話說:「沒有任何地牢比心牢更幽暗,沒有任何獄卒比自我更無情」,叫我們別再被悲情、苦悶的社會氛圍所束縛,要「打開心胸,讓希望進來」
看到政府執政不得法,洪蘭忍不住高呼「燈要點在老百姓心中」。她憂心台灣學生凡事都以自我為出發點,缺乏團隊合作的精神,極力倡言學校應該教孩子「把我們放在我的前面」,而音樂正是群育最好的工具。聽到有人虐待動物、或有學生自殺的新聞,洪蘭主張「用戲劇和小說感動孩子」,因為對生命的尊重,就是「情」的教育,它是所有教育的根本;不論是政府或學校,都應讓孩子多多接受藝術人文的薰陶,不只可以洗滌心靈,涵養品格,更能建立對社會文化的認同,台灣的未來才有希望!
關於這本書:
洪蘭說了這樣一個故事:「我在唸高中時,有一部電影《我愛西施》非常轟動,是奧匈帝國皇帝約瑟夫與皇后伊莉莎白相戀的故事,電影中的男主角英俊,女主角美麗,不知羨煞多少有情人。
「1981年,男主角卡爾.波恩受邀上一個德國的綜藝節目,節目中特別來賓和主持人針對各種「不可能的任務」打賭。那天賭的是坐在電視機前的觀眾有三分之一的人願意捐出一馬克來幫助世界上最窮苦、最無助的人,如果賭輸了,卡爾.波恩就得親自到世界上最窮困的地方體驗貧苦的滋味。結果那天晚上共有一千八百萬人收看這個節目,但是只收到一百五十多萬馬克,不到三分之一,他輸了。
雖然在節目結束後民眾仍然繼續捐款,但卡爾認為輸了就是輸了,不可食言,於是就帶著錢到因長期內戰,人民顛沛流離的衣索比亞。他不是蜻蜓點水的把錢花掉了事,而是長期住下來,實際動手幫助這些可憐的難民,興建學校、開闢農田,讓老百姓有飯吃。他的義舉贏得許多人的感動,二十年來一共募得了一億七千五百多萬歐元,全數投入衣索比亞的建設。
「2003年3月,卡爾.波恩七十五歲生日,德國電視台為他製作了一個特別節目,表揚他對衣索比亞的貢獻。在電視上,他已垂垂老矣,無復當年的英姿,但是卻更令我感動。二十五歲的卡爾.波恩吸引我的地方是因為英俊瀟灑,七十五歲的他卻是因為品德高尚、無私奉獻。」洪蘭把她的感動化成行動,在字裡行間大聲疾呼,為偏遠地區學生出錢出力。這個世界並不美好,所以才需要有能力的人來奉獻。每個人都可以留下比個人生命更長久的事──那就是創造希望!人一生一定要做一件對別人有益的事,我們可以從今天開始,付諸行動,讓世界不一樣。
(請點簡介)洪蘭講理就好系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薇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