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虧欠」是一個責備的詞還是一個反省的詞,我相信跟我們對教養的期待與心胸的界線一定有緊密的相關。
去年,曾有位身為教師的讀者寫信問我孩子不受管教的事,我的想法也是虧欠兩個字。他的信寫道:
我知道有時候小孩子會鬧情緖是因為想得到別人的關懷與注意,但每每我與他分享心裡的想法時,他總是不領情,讓我很灰心。當我在教學時,常常會覺得:為什麼好好的跟你說,講道理給你聽,你都不接受;反而別人對你大聲斥責,嚴厲對你時,才會收斂一下呢?您不是說:「愛自己的孩子,也要對別人的小孩有同理心」,但怎麼他都不知道老師這樣是為他好呢?
雖然這個小朋友暫時不在我班上,但我依然期待他能知道,我希望他修正自己的脾氣,不然將來對他來說會很吃虧。
我的先生說:「都是你一開始教的時候對他們太好了;沒有來個下馬威的緣故啦!」真是這樣嗎?
我當時寫信回答她:我了解妳所說的狀況與心中的無力感。但是一個基礎完全歪斜的孩子要改變,真的不是短時間中可以徹底做到的事。我們的環境、父母不正確的行為與觀念已經是一個反向的拉力,這些狀況都讓我覺得,成人虧欠孩子許多。
下馬威可以平一時之亂,因為他們就是在那種大聲喊叫的環境中長大,所以總在試探自己要停在那一個高音中。連家裡的父母都常常這樣有口無心的喊,喊到沒有辦法了,來個怒吼,孩子忽然停了,於是父母得到一個結論:這才是有效的教育方法。但是這個方式無法改變一個孩子真正的行為,只會讓我們常常需要不停憤怒地再下馬威。
所以,讓我們大家一起努力,期待我們能從持續供應好大人的言行舉止做起。  
文/蔡穎卿Bubu(作家、教養類人氣部落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薇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