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記者問達賴喇嘛:「閣下還會生氣嗎?」他笑著說:「你大概還沒見過我生氣的樣子吧!當然會生氣。不過現在生氣的次數比以前少,重要的是現在生氣的時間很短,幾秒鐘便可以讓心情平靜下來。」這就是達賴喇嘛,他真誠、實在,他是人而不是神,但他有不平凡的修持。
生氣六問,去除我執
凡人一定會生氣,有人統計,一個人平均每天會氣上幾十次。若你不相信,從早上出門上班時開始計算,算算到達目的地前你總共生了幾次氣?我很會生氣,生氣的強度頗大而且可以氣上一陣子。結婚前,還以為自己好像脾氣很好,但婚後經妻的點醒,才漸漸覺知自己的脾氣真的不小,因此不斷的提醒自己要改掉這惡習。
我最常生氣的時候是在肚子餓、疲倦、體力透支之際,或是與人溝通,自認為表達很清楚卻被忽視或誤解;當然,遭人詆毀或貶抑,而損及信譽和自尊的事,都易引起我持續且強烈的怒氣。
隨著年齡增長,我生氣常常是為了一些我認為是錯誤的公共政策,或公共事務被忽視,以及環境被破壞,為了自己的因素而生氣的機會減少了,例如聽到不中聽的話,認為別人對不起自己,這些事,即使生氣也不會氣那麼久或那麼大。
近年來,我除了不斷的修正自己的情緒習慣外,更轉而積極的思考如何為社會、為別人做些什麼?而且如能稍稍去掉「我執」、「我慢」,真的是減少生氣的最佳良方。關於生氣,我們要時時注意:
一、強度是否可以減少?
二、頻率是否可降低?
三、情緒作用時間是否可降低?
四、哪些事值得生氣,哪些事不值得生氣?
五、除了生氣外,我能做什麼?
六、生了氣結果又如何?生氣時若轉念內觀,思考以上的問題,修持應該大有進境了。
獨處即是道場
與友人聊天時,友人談及他生活中的困境,他似乎身、心、靈一直不能平靜、安逸。我試著要引導他以不同的觀點在生活中體會「雖苦亦樂」的道理,但他的心卻一直掉入自己的苦境上不能自拔,並羨慕我的人生處境。禪云:單純的心,才有單純的生活,才會有寧靜,一種深深的快樂綿延不斷。可是這種寧靜的心,卻有時會使人害怕、窒息或逃避,所以無法享受靜謐而致勞神困頓不知所哉!
你無法改變周遭環境,但你可以改變心境;「境隨心轉」,心境改變,周圍氣氛也會改變,環境亦隨之改變,這些變化是無形的,有時很快,有時緩慢,念力強,則有速效,你的心愈寧靜,愈能產生強力的念波。我常常在行走、獨處時冥想、觀想,處處都可是道場。
也許有人說:「我哪有獨處的時間?」其實獨處不是指外在形式上一個人的單獨自處,即使是自己一個人,也不見得是在獨處,你腦子還是不能停歇的與「虛幻」的人對話、過招,甚至「隔空交戰」,你哪裡是在獨處?
獨處不在山明水秀、名山勝景,不在外在的空間,而是一種心境,當你找到了路,回家的路就不遠了。獨處即道場,獨處不是與人群分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薇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