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因夢想而偉大文╱朱魯青(璟設計集團創意藝術總監)        
「歸零,造夢」,是我向來奉行不渝的座右銘。隨時把心情「歸零」,不因一時的成就而志得意滿,再把握契機更上一層樓。誰說夢想的頂端是攀爬不上的呢?人越成長,夢想往往會被遺忘在歲月的角落裡,即使是輕易可說出口的白日夢,也變得無跡可尋。所以,夢想是需要你停下腳步,回頭去撿拾的遺珠。或許在我腦海中編織的一個個大大小小的夢想,有人會嗤之以鼻的笑我癡人說夢,但我就是這麼一個痴人,以不停的追逐夢想為樂。該怎麼形容這種癮頭呢?可以解讀成那是我一貫喜歡拓荒的心態,喜歡這種冒險的感覺。「夢想」帶給人無窮盡的希望,對於是一無所有的人,夢可以使之再次奮起。
從小,我被歸類為『愚愚笨笨』的學生,數學成績常得0分,國文、史地常不及格,英文背不起單字,化學、物理考得爛糟糟,叛逆、怪異,只會塗鴉、做壁報,在那升學主義的年代,多數老師認為我將來前途茫茫、窮困潦倒。
但是,由小學一年級到高中畢業,我的美術成績始終保持100分,又特別喜歡到各地風景去水彩寫生,這是我最快樂的時空。小學一年級時,我遇到了影響一輩子的好老師劉心靜老師,她剛由師範專科學校畢業,聲音悅耳,甜美可愛,充滿愛心,深受學生喜愛,她常常稱讚我是天才小畫家,學校的壁報比賽就非我莫屬,而我也不負老師的期望常常獲得壁報比賽第一名。
小時候,我們一家人住在建國菜市場眷村邊,用竹籬笆搭建的違章建築內,沒有廚房、沒有廁所,僅有十一坪的狹小空間,生活清苦得很。我時常到住家附近的鐵軌邊等待著,撿拾運煤炭的火車掉落在地上的煤渣。放學後我除了協助做家事也幫忙做家庭代工,是家中「拼經濟」重要的一員。
在忙碌與艱困的環境成長,一路走來,讓我體認到,窮苦的人沒有悲觀的權利,窮,但要窮得有骨氣,甭想別人的救濟,一定要有本事靠自己才能自力更生。困頓的生活中,我不曾放棄過求學與夢想,一直以半工半讀的方式完成了初中,高中及大學的學業。而這些困境中的歷練與成長,卻也成為我更愛惜羽毛,努力上進的原動力。
走過半百,我曾有過的歷練與收穫,在這些點點滴滴的累積中,感觸於焉而生:人要享受所經歷的每一個片段,無論它是折磨、痛苦,抑或快樂、獲得,都有它的含意存在。
人類因夢想而偉大。摒除心牆,不要再找盡理由,甚至埋怨自己的父母、長官未曾給予自己幫助與肯定;抱怨社會待你不公平,沒有給你良好的環境或發展的機會。儘管給自己一個築夢的行動,一開始,不要劃地自限,在意自己一定要達到何種程度?獲利如何?應該要先和自己的心靈對話,想想看自己的興趣在哪兒?究竟想做些什麼事情?繼而思考到對人生的規劃。如果已經選定了正確的方向,就勇於築夢吧!畢竟自己的人生,靠自己打造。自己的夢想靠自己成就。
日本有句諺語說:「作大夢時,往往只實現了針孔似的夢想。」我想,無法承擔實現的壓力,這是一般人不敢輕易築夢,對夢想裹足不前的原因吧!我常在想,若我現在是二十五歲,我會認為現在就是最好的時代,以前我所經歷的時期,往往必須靠勞力換取各種機會。但現在這個日新月異的年代,有前人為我們舖好的康莊大道,只要你勇於築夢,以知識紮根、以資訊佈網,有計劃的去實現你每一個階段性的夢想,誰說這不會是一個偉大的開端呢?
「歸零,造夢」,是我向來奉行不渝的座右銘。但可不要隨便「歸零」,要深思熟慮而為才行。人生歷經歲月的累積,累積出一串約定俗成的責任制,現代人往往拖延推諉找上一堆藉口,或者率性放下一切出走,由企業出走、家庭出走、婚姻出走,依我看來這是逃避式的「歸零」。
「歸零」,放下繁華的過往,一切由原點開始,深思熟慮而行很重要。
把心情「歸零」,不要因一時的成就而志得意滿,再把握契機更上一層樓。誰說夢想的頂端是攀爬不上的呢?
人類因夢想而偉大,立即行動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薇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