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到部落比較早的時間,早上看三個單元唐老鴨的卡通片。
小小孩畫圖,幼稚園大班的孩子寫名字、數學1~ 10,還有寫評量,有些孩子過動,無法好好寫完一頁的學習卷。今天冠宇寫四下數學評量,邏輯部份很好,真的很棒,但是國語造句很差,平常可能沒有讀課外讀物的習慣,在寫國語造句時不太會用辭彙,下次上課要加強。
王晴這個孩子很乖,表達能力需加強,常常發呆,不過他是不缺課的孩子,每個星期日都會來教室上課,在寫評量算數學思考比較慢,算不出來就看著題目發呆,沒有問志工老師,問他幾次不會算是嗎?他才說嗯...。幾次之後就告訴孩子,試算不出來,就問志工老師。其中有個幼稚園大班的孩子,今年七月準備升一年級,發現子不會握筆,不會寫名字和簡單的1-10,一問之下才知道沒有上過幼稚園,不過他肯來教室和肯寫就好教,他的父母親不在部落,所以我請他的姐姐星期日務必帶來教室上課,不然七月開學孩子都不會寫名字或簡單的數字,會被同學笑也會降低學習興趣。
姐姐還是個孩子,說起話來很像小媽媽,請老師務必教會他,謝謝!
中間發生了一個插曲,11點多早上學習課程結束了,幾個孩子還在寫作文,就來了四個孩子,一進教就問海薇老師,有點心吃嗎?
海薇老師:有~但是不能給你們吃,因為你們沒來上課。
其中一個孩子小杰說:他要領帽子,我說ok,又問可以給一頂我的舅舅嗎?可以吃點心嗎?
海薇老師說兩個問題都不行!答應給你們三個人帽子,是我們三個人彼此有約定,星期日到清泉教堂的教室加強功課,在學校和平常不可以打人,但是你們三個和我打勾勾卻沒作到,海薇老師說過只要我承諾的會去做,那你們和我約定的事呢?沒有守信用。
我很堅定的態度告訴他們說:在教室不論你只是來畫畫看讀物或下棋或寫作文或評量,老師都一樣陪伴一起完成,只要在教室上課,老師準備的點心,會讓你們吃,但是你們只是算好時間來吃點心,想要進到教室的心都沒有,所以下星期日再來。
孩子啞口無言,一個比較大小六的孩子急了,就說:那我現在畫,其中志工老師就去拿餅乾,我看了志工老師搖頭,海薇老師說:不是你現在畫不畫的問題,我們課程結束了,老師們也準備回家,你們可以回去了。
小六的孩子還是不走,因為他一定要吃到點心,他威脅我說:他要告訴其他孩子不要來教室上課,海薇老師帶的東西都有毒,不能吃,我以後不來了。
我說:嗯....好沒關係,不來也ok,你覺得這樣對嗎?你說給其他部落的孩子聽他們相信嗎?
回家吧!不論你在這裡呆多久?老師還是不會拿點心給你,我們的活動規則已經說的很清楚,每個孩子都要遵守。當孩子要回去的時候,我說:下星期日海薇老師一樣歡迎也希望你們進教室來,下雨了,回家路上要小心。
其實我很清楚這個孩子,一定用這個方式在別的大人身上,我非常堅持不讓他認為只要挑釁或威脅的話語,老師就屈服,這樣只會養成孩子認為這個方法,可以讓他得到想要的東西,孩子回去之後,和其他志工老師說:上部落來是教孩子學習,也許功課真的跟不上,但是道理要讓孩子明白,不是來同情孩子的, 孩子在學習過程中有偏差,不是什麼都好,或只是哄的,我們還是要教導孩子,也要堅持一些原則。
不管孩子是怎麼樣表現,與孩子之間還是要有規則,這是讓我們上了一堂課,志工老師辛苦了,今天下大雨,還好有志工老師開車,不然我們又騎摩托車上山區,謝謝!楊大姐 証佑 瑞華 老吳 麗雲,他們在教孩子們的認真態度,很感動,也讓孩子有顆安定的心,志工老師很棒,孩子在大家的陪伴下成長。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薇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